夏季细菌繁殖加快,做好餐具消毒应对感冒和流感

发表于2017-06-30 分类:资讯 来源:杭州网

  进入6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高温炎热天气,华北、黄淮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区都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还出现了41℃的高温。而与之相伴的还有高温过后的强降雨天气。此时温度升高,湿度增加,正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活跃期,不仅容易引发食物、器具的霉变,还容易诱发感冒发烧等多种疾病。

对此,专家呼吁预防夏季流感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注意合理饮食。在夏季流感高发时节,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增强身体的营养,提升身体的抗病能力,减少流感的发生。

  二、要注意规律生活。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尽量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平时还要坚持锻炼,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携带细菌、病毒的污浊空气长时间滞留在室内,增加患病几率。

  三、要注意生活习惯。勤洗头、洗澡、换衣,能及时清除毛发中、皮肤表面、毛孔中的皮脂、皮屑等新陈代谢产物以及灰尘、细菌;勤洗手,特别是制备食物前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后也要洗手,避免通过手将细菌带入口腔,引发疾病。

  此外,避免“病从口入”,做好家里餐具消毒工作也很有必要。日常不仅要将餐具上所有食物残渣、残渍彻底洗净,保持通风晾干或者曝晒,最好能定期高温煮沸消毒。对于有条件的家庭,最好使用家用消毒柜,杀菌消毒更彻底。据有关专家介绍,简单的擦洗和高温蒸煮只能去其餐具表面的异物和部分不耐高温的细菌 ,却难以去除深深“扎根”的霉菌毒素和部分耐热型细菌和病毒。如有一些芽胞细菌是非常耐高温的,即使在 121°C高温下灭菌半小时,还能成活。

  如今市面上的消毒柜大多采用低温消毒方式,如紫外线或臭氧等方式,这种“极端环境”能够很好地分解霉菌、杀死病毒,并抑制有害微生物再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采用臭氧与紫外线双重消毒方式的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

(图示产品: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ZTD100F-WH2)

  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ZTD100F-WH2搭载了全新升级的U蓝光源--这种U型杀菌灯管,突破了市面上有些紫外线消毒柜产品的杀菌“盲点”,全面环形照射柜体内每一个角落,可实现360°杀菌无死角;并可精确释放253.7nm和184.9nm波长的紫外线光源,彻底杀灭肠道病菌、黄曲霉菌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顽固性病菌;加上臭氧方式,双重的杀菌效果,可达到医用消毒水平,保证餐具的彻底卫生洁净。

  在潮湿的环境下,餐具洗后未及时烘干,也容易发霉、滋生细菌,特别是对于木质餐具、搪瓷、塑料、橡胶,如宝宝的奶嘴、奶瓶等一类餐具,容易再次吸潮长霉,霉菌甚至会“渗透”进这些材料之中。方太高效净U消毒柜ZTD100F-WH2还具有“地暖式匀加热”快速烘干功能,彻底烘干水分,以防餐具细菌霉菌的二次滋生。

  此外,它还具备先进的自动感应杀菌技术,它能够自动感应消毒柜内部的温度和湿度变化曲线,找到细菌滋生的爆发点,当柜体温度>20℃,湿度>70%时,就会自动开启消毒烘干模式,真正做到智能精控、持久洁净。同时,更创新采用“负离子烘干”技术,能高效吸附有害气体,实现柜内空气有效净化,24小时智能启动烘干+排气功能,确保箱体内餐具时刻清新。

  现在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季节,我们不仅要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日常生活也不要忘记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来保障自己和家人饮食的安全与身体健康。另外,对于身体较为虚弱的老人、小孩还可以进行疫苗接种,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