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金服携手麦子研究院 聚焦研讨合规内控的“精”与“神”

发表于2018-01-31 分类:资讯 来源:大河网

1月26日,由智能金融时代新兴高端智库麦子研究院主办的金融科技企业合规内控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主任审核员,挪威船级社(DNV)主任审核员丁睿、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倪静、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卫明、王繁律师,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陈志高律师等20余位来自政府、行业、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就金融科技企业如何与监管部门、法学界、法律实务界、信息安全行业联动,做好合规内控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企业主:合规是稳健发展助推器

作为非营利性机构麦子研究院的发起方,麦子金服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之一。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女士代表麦子金服为本次专题研讨会致辞。

黄大容表示:“对于企业而言,一切都是后面的0,法律合规是最前面的那个1。”她介绍,早在企业初创,注册资本金仅有20万元的时候,她便花30万元请来君合律师事务所,进行公司整体法律结构的设计。此后,从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运营情况定期公开审计,到通过全球权威的国际质量管理认证机构DNV GL的认证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证书与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国际认证,麦子金服始终坚持透明、合规经营,这也为其在业务发展、融资扩张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大容表示:“合规内控并不是束缚企业手脚的负担,而是企业未来稳健发展的助推器。”


(图为麦子研究院院长、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女士发表致辞)

打造合规内控的“精”与“神”

在主题演讲环节,麦子金服首席内控官石蔚明女士发表了题为《打造合规内控的“精”与“神”》的主题演讲。

石蔚明认为,合规内控从把握监管规则的核心精神出发,其基本理念是管控关键风险,并促进业务的稳健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充分理解和把握监管规则的立法精神与意图。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监管的框架内找到更多更安全的空间,从而实现合法合规与业务发展的双赢。

石蔚明介绍,在P2P行业的合规内控实践中,麦子金服尝试将监管精神通过制度流程和内部控制手段,深度融合到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中,通过事前风险预防,事中监测管控,事后审计监督及反馈,完善合规内控闭环工作机制,以帮助企业稳健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合规内控的‘精’和‘神’。”

同时,作为麦子金服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贯标的管理者代表,石蔚明分享了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于公司经营管理的经验。她表示,在深入研究外部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要求,通过制度内化为公司管理制度及流程之后,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嵌入公司的经营管理及内控体系中,有效地实现“全流程内控”,并通过持续检查、监督、整改、完善。“在麦子金服,我们把整个法律、合规、内控审查及内部审计贯彻到各个流程和环节,包括产品、业务、市场、客服、贷后、行政、风控、技术等环节,并按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要求确保落实执行。

 
(图为麦子金服首席内控官石蔚明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动态内控”的机会与风险

在此后进行的圆桌论坛上,多位专业嘉宾亦畅所欲言。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主任审核员,挪威船级社(DNV)主任审核员丁睿表示,互联网精神与金融精神都促使企业拥抱风险而非单纯规避风险,企业应该在把握发展趋势前提下经营和管理好风险,实现盈利。尤其在当今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风险也在随时变化。因而,将内控变成一种动态过程,在不同时期重点考察不同的风险重点,才能够快速反应,避免因为“过于成熟”而僵化而落入陈规的束缚。上海安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秦峰先生等各领域的专家也就互联网金融的信息安全管理的合规内控要求分享了精彩的见解。

此外,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倪静女士及来自司法机关的领导也分享了互联网金融案件的诉讼及网络仲裁等解决方式。

麦子研究院是由麦子金服发起创立的非营利性机构,旨在通过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共同的合力,创建智能金融时代的高端智库平台。麦子研究院力求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前沿的探索与研究结果,同时为社会公众增长投资知识及提升安全意识做出贡献。麦子研究院院长黄大容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就金融科技的核心议题,开展各类主题研讨会,并向行业及公众推广研究成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