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混动车,插混油混怎么选?

发表于2018-10-15 分类:资讯 来源:杭州网

     在刚过去的9月,国内油价经历了“三连涨”,未来依然有持续上涨的趋势,业界预估92号汽油价格也要破8。对于车主来说,油价上涨带来的用车成本增加,让大家苦不堪言。然而在油价上涨的同时,更加节油的混动汽车却又一次成为市场追捧的明星,根据乘联会的数据,1-8月份混动车型共销售26.1万辆,已经超过去年的全年销量,其中PHEV插混车型共销售13.8万辆,HEV油混车型共销12.3万辆,预计今年的混动车型年度销量将再一次创下新高。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想买混动车的消费者来说,插混和油混应该怎么选?

 

     在做选择之前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插混油混

     插混(PHEV)英文全称为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插电式混动汽车,此类汽车可以通过外接电源为动力电池进行充电,由电池和燃油作为能源,由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动力。

     插混车型主要通过算法控制电动机和发动机的介入,形成多种驱动组合。比如纯电模式,纯油模式,油电混合模式等。多模式选择带来了一个明显的优势——便利性,在电量充足或方便充电时,可以使用纯电动力,既省钱又环保;在电量不足充电不便时,可使用燃油能源,续能快捷,长距离行驶也无须担忧。目前插混汽车得到很好的发展,代表车企有比亚迪、荣威等,代表车型有秦Pro DM、全新一代唐DM、全新一代宋DM、eRX5等。

 

     混合电动汽车(HEV)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油混,英文全称为Hybrid Electric vehicle,一般指由燃油和电池提供能源,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动力。

     不过严格来说,油混车型不应该属于新能源产品,更应该是"节能车"。它与插混车型最突出的区别是无法通过外接电源给动力电池充电,只是利用发动机产生的动能给动力电池充电,再用储存起来的电能驱动车辆,提升发动机的效率,进而使车辆整体油耗下降。油混车型发展范围有限,代表车型有丰田雷凌、卡罗拉等。

 

     明白了二者的区别,我们可以消费者最关注的三方面:相关政策、用车成本、车辆性能上,让二者进行一次较量

     · 相关政策

     同为混动车,插混和油混有着截然不同的政策。油混车因为离不开化石燃料,所以在国内并不属于新能源车型,因此不能享受新能源购车补贴,还要受到双限政策的影响。而插混车型兼容了新能源与传统汽车的优势,在宏观层面缓解了新兴新能源产业和传统汽车、石油产业之间的矛盾,也缓解了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与充电配套不完善的矛盾,更是缓解了消费者不断增长的购车需求和能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因此,插混车型被国内绝大部分城市视为新能源车型,不仅可以享受可观的购车补贴,也可突破限行政策,用车更加灵活。毋庸置疑,在政策优势方面,插混车型取得首胜。

 

     · 用车成本

     作为混动车型,无论是油混还是插混在用车成本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优势,但是谁才是真正的节油王,我们算一笔账来看一下。油混的代表车型2018款丰田雷凌双擎版,因为在行驶中可以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工作,再利用储存起来的电能驱动车轮,降低了发动机的负担,所以百公里油耗降低至4.2L,每百公里燃料成本相对较低,只需要33.6元, 

     再来看看插混车型,以比亚迪最新的插混中级家轿秦Pro DM为例,该车搭载了比亚迪第三代DM技术,新增了BSG电机,可承担发电和能量回收的功能,从这个角度看,秦Pro DM作为插混车型已经具备了油混的优势,并且还可将电动机解放出来,效率更高,所以百公里油耗仅1L,每百公里油费仅需8元,不到丰田油混雷凌的四分之一。除此之外,秦Pro DM还可以纯电模式运行,这就意味着没有了燃油费用,而电费相比油费更低,用车成本进一步下降。

     可以看出,在用车成本方面,插混车型又一次获胜。

 

     · 车辆性能

     车辆性能也是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关注点。油混车型本质上还是燃油车,因此车辆的发动机对车辆性能至关重要。例如油混车型丰田普锐斯,它搭载了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可以利用更长的膨胀行程带来更好的发动机热效率,所以油耗更低,但是在低速运转时发动机动力比较差,而高速运转时又因为发动机膨胀行程长限制了发动机的功率,导致发动机转速升高,功率却不高。而且油混车型的发动机还需要拖动发电机发电,以牺牲性能换取低油耗,使得油混车型在性能方面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

     而插混车型的性能却十分亮眼,以比亚迪全新一代唐DM为例,该车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电机总扭矩630N·m,总功率290kW,仅纯电动力就可以和性能车匹敌。在燃油发动方面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没有采用偏重经济性,但牺牲动力的阿特金森循环方式,保留了性能优势,三擎同时发力的状态下,综合扭矩高达950N·m,最快可实现4.3秒百公里加速,让用户获得赛道般体验。

     由此,插混车型在性能方面再拿下一城。

 

     结语

     上述三个与日常用车密切相关的领域,插混车型都领先于油混车型,油混车型在最优势的领域——用车成本上,也不敌插混车型,其实消费者早已用脚投出票,从销量上就可以得知插混车型更加受到市场的欢迎。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先生所说:“在私家车消费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然是全球私家车发展的主流”,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从技术进步还是市场自然发展的角度,插混车型才是混动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值得消费者选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