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上汽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安全密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发表于2022-01-05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的电动化发展迅速,并且用户对于新能源车接受度持续增强,促进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但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仍被广大用户高度关注。

通用汽车自然也不例外,作为世界一流厂商,它一旦认真奔跑,速度不仅更快,步伐也更扎实。事实上,在汽车发展史上,通用一直担任着“领头羊”的角色,比如当代电动车的雏形,通用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制造出来了;甚至我们天天说的触屏,通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触屏车机系统。而当凯迪拉克LYRIQ来到我们面前时,我们也真正看到了通用在电动化领域的强大底气。

2021年11月17日,凯迪拉克LYRIQ正式亮相,出色的颜值、丰富的黑科技配置和智能网联系统,让人无不惊艳。但最吸引笔者的,还是诞生LYRIQ的奥特能电动平台,该平台所体现的灵活、智能、安全等核心亮点,可谓让人印象深刻。

人有我优,奥特能平台“更上一层楼”的安全技术随着新能源车销量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新能源车市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很多新能源车企盲目追求高性能,用同一种电池方案来快速覆盖不同市场,以便追求规模化效应,但由此引发了一连串电动车安全事故。

很多新能源车企喜欢用刷眼球、搞噱头的方式,来宣传电池安全技术、贴标签。与这些车企的做法不同,奥特能平台的安全技术奉行的是更严谨、更可靠、更注重前期试验认证的原则,坚守“安全、可靠”的理念和技术路线,宁可牺牲“夺眼球”的电池包能量密度,也要强化物理碰撞安全结构,这是跟新势力完全不同的“老实风格”,却更让人放心和值得信赖。

奥特能平台电池安全性到底怎么样?我们先用事实说话。此前,上汽通用对奥特能平台电池进行了针刺、跌落和挤压试验,且这些试验均在超国标数据的条件下完成。其中,针刺试验一直被看作电池安全测试的“珠穆朗玛峰”,目前能通过该项试验的动力电池屈指可数,尤其是能量密度较高的三元锂电池。我国国标针刺试验的条件是电池包温度>0℃、SOC>95%,并且要求针刺后至少5分钟不起火、不爆炸。而搭载三元锂材质的奥特能电池测试温度超过45℃,达到了48℃、SOC>97%,在如此高的测试标准下,奥特能电池在针刺试验中依旧没有出现热扩散、起火、爆炸等现象,一改以往三元锂电池难以通过针刺试验的固有认知。

此外,日常用车过程可能还会遇到猛烈撞击、底部冲击、意外跌落等情况,都有可能造成电池包的损坏,奥特能电池的跌落和挤压试验便是针对这些情况而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