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发电风起云涌 李河君的信仰让汉能迎来风口

发表于2017-01-24 分类:财经 来源:江苏在线

停牌20个月后,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下称汉能薄膜)的复牌计划终于有了突破。1月23日,香港证监会与其达成了两项复牌的必要条件。

对于汉能薄膜而言,一旦复牌,对公司的声誉恢复无疑将会产生正面影响。

在汉能停牌的一年多时间里,太阳能薄膜发电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而汉能薄膜也并未因为在资本市场的麻烦停下扩张的脚步。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对于汉能薄膜的归来,或许可以抱有更大的期望。

信仰和倚仗

刚刚过去的2016年,汉能控股(汉能薄膜母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争议中磨砺前行。

2016年底,在由《中国科学报》等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中,李河君成功当选。

评委会对李河君当选的评价是:在李河君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得益于薄膜发电技术的突破性进展,配备辅助性的常规锂电池和充电技术,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了未来实现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可能性,而汉能控股也提出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太阳能汽车量产和商用的目标和路线图。

支撑着李河君当选的,是汉能薄膜过去一年乃至更长时间在太阳能薄膜发电领域取得的成果。

在另一边,在不断的和监管机构沟通,寻求复牌的同时,汉能薄膜在实业领域也完全没有松懈。

2016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实现营业收入32.96亿港元,同比大幅度增长56%;同期盈利8.21亿港元,实现扭亏为盈。

汉能薄膜表示,其盈利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下游用户及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同比增长约284%;而是上游薄膜发电装备产线交付收入同比增长约33%。

除了在不利的局面下实现扭亏,2016年上半年,汉能薄膜来自第三方的销售收入超过28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86%。

李河君曾在内部讲话中称,其给许多来公司参观的人,介绍汉能的司训时,第一条“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是我们共同的信仰”是讲得最多的。

李河君的这种自信,一个重要的支撑或许就是汉能的技术。

自2012年以来,先后斥资收购一家德国公司和三家美国企业后,汉能薄膜就对这些企业的进行整合研发和布局。

2016年上半年,汉能薄膜研发投入达到3.08亿港元,占同期营收的9.3%,旗下子公司也带来了良好的技术回报。

其中,Alta Devices双结太阳能电池转化率达31.6%的世界纪录,这是该公司自2010年以来,第六次刷新世界纪录。

Global Solar Energy的CIGS柔性薄膜发电模块(ICI),冠军芯片转化率达17.7%,功率密度达到260瓦/公斤。

另一美国全资子公司MiaSolé则完成业界唯一单体功率超过1KW的组件功能开发。

汉能薄膜旗下的德国全资子公司Solibro产线在业绩期内部分技术升级改造,CIGS共蒸发设备产能提升50%,从而提高平均量产转换效率0.8%,完成整线全部48种生产设备的供货商开发。

对于汉能薄膜而言,资本市场的挫折只能代表一时,而拥有良好的技术储备,才能在这风起云涌的太阳能发电竞争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汉能在全球拥有专利申请超过1300件,其中超过50%为发明专利。

汉能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外界很多人把目光都盯在了汉能股票停牌上来,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汉能发生的其他变化,“就我们自身的感受来说,汉能如今正在全面复苏”。

光伏产业迎来“薄膜时代”

在汉能逐步复苏的同时,太阳能薄膜发电领域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资金的不断涌入,也意味着该领域的前景越来越被各方看好。

2016年12月19日,央企中国建材集团三新产业园暨1.5吉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落户江阴;一个多周以后,神华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联手设立了两家光伏公司,投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

在民企汉能“孤独”的领跑多年后,两大央企在2016年底也做了和汉能此前一样的选择——进军薄膜发电领域,不能不说薄膜发电获得越来越多的共识。

在这两家央企行动之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日,国家能源局也发布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

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介绍,“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薄膜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显著提高,若干新型光伏电池初步产业化”,以及“新型薄膜电池的产业化以及关键设备研制”确定为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落脚点。薄膜发电作为太阳能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而在《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则提出,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分布式光伏发电要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而截至2015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仅有606万千瓦。

而太阳能薄膜发电因为其轻、薄、可弯曲等优点,更适用于屋顶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分布式光伏的建设。

这意味着,太阳能光伏发电迎来“薄膜时代”。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庄大明曾对媒体表示,薄膜太阳电池技术代表了光伏技术发展方向,薄膜太阳电池技术将成为光伏行业的主流。

在地方政府层面,武汉市通过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引入有“德国太阳能之父”之称的肖克教授,后者负责了武汉市重大工业项目“武汉盛德利 CIGS 薄膜太阳能项目”,试图打造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2016年9月,在科技部的指导下,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北京新型材料建筑设计研究院、申银万国(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单位机构,在北京联合发起薄膜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力图整合产学研金各方资源,推动我国薄膜发电技术的发展。

在国际层面上,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也正在加快薄膜太阳能研发。德国知名的光伏设备企业 Manz 已将生产成本控制在每瓦2.5元,使其内部投资收益率可以达到15%以上,客户投资 ManzCIGS 薄膜光伏电站只需6年即可回本,同时兼顾了设备的升级,从而变相降低成本。

目前薄膜电池产业化规模有限,在转换效率方面也低于晶硅电池,不过CIGS薄膜电池转换效率正以大约1%/年的速度提升。

有行业人士估计,到2020年,薄膜电池转化效率有望超过晶硅电池,加之规模化的形成,届时综合成本极可能低于晶硅电池,势必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

对于汉能而言,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行业之后,竞争进一步加剧时,如何保持“领跑”的身份,显得尤为重要。但不管怎样竞争,多一个同道总比擅自独行好,为此汉能应该为自己能够成为领跑先驱而自豪。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