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集团数据服务,海金所为普惠金融提供新动力

发表于2017-05-23 分类:财经 来源:上海热点网

    进入2017年,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金融科技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技术壁垒。在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下,金融科技在互联网金融的应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是实现了跨时间、跨空间、跨行业的金融服务的供给,让金融更具普惠性。二是有效地降低成本,包括人工的成本、信息的运营成本、企业运行的成本。三是高速收集并处理海量数据信息,有助于对借款人信用状况评估,用先进技术手段快速实现债权匹配,防范信用风险。四是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降低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风险。

  当代控股集团旗下互联金融服务平台海金所,在金融风控体系搭建上,主张提升金融效率和降低风险成本。蒲海勇表示,两者始终是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创新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大数据挖掘、沉淀以及积累可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控制业务进行中的潜在风险,充分发挥其普惠性优势,形成对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

  而大数据的应用正是金融科技落地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在我国征信体系不完善,行业数据分散化、碎片化的情况下,只有通过与更多第三方的合作,激活沉积于政府、公共事业机构的海量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收集、挖掘、整理、分析,才能更加有效提升资产端的信用评估效率。大数据的应用,还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不但优化了人力团队成本、还可以借助大数据积累,提升决策管理效率,有效解决企业内部控制问题。

  以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实践者海金所为例,自成立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风控创新,依托母公司当代控股集团大数据驱动金融供给创新,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变化,为用户提供可信、精准、高效的服务。在风控建设方面,海金所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打造有特色的风控体系,积极与征信公司、第三方数据公司等开展了合作。另一方面,利用征信公司、第三方数据公司的支持,建立行之有效的风控模型,通过风控模型的指引,建立审批决策引擎和评分卡体系,再根据客户的各方面数据,判断借款客户的违约风险。

  蒲海勇认为,当前金融科技的浪潮风起云涌,只有依靠金融创新解决了风控效率和成本的问题,互联网金融才能真正在中小微企业、个人信贷方面发挥普惠金融的真正优势。未来,海金所将继续整合母公司当代集团的优势资源,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更多资源,积极参与并领导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依靠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积极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风险管理,推动业务规范化运营,以科技促进金融服务的提升,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用户体验,同时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为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