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天下精英 探究人类心性 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在甬召开

发表于2017-05-26 分类:财经 来源:

  近日,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知名心学学术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心学”这一人类普遍的思想与精神课题。如何立足于儒家的心学传统,并在吸收世界上各种“心学”传统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儒家的心学传统,益发重要和更有意义。

  由四明心学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国际马一浮国际人文研究中心、白云庄四明书院联合主办,由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侨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思方德(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郑氏十七房如期举行。

  据了解,“心学”在中文语境的直接所指,一般是从孟子到陆象山再到王阳明这样一条儒学的传统,甚至世界上其他的精神性传统与智慧形态等等,从他们都必须要经由人心的接受和信仰来看,都无不可以视为“心学”的传统,只不过这些传统对于什么是我们的“心”以及如何修养我们的“心”在具体内容与方法上各有自己的理解而已。也正是基于此背景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的创设,才愈发有意义。

  而宁波是王阳明的故乡,也是心学东渡的起点,心学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宁波社科院院长陈利权在论坛致辞中说,“作为王阳明故里,宁波正多方面加强王阳明心学建设,对研究、传播及弘扬阳明心学方面投入很多工作和研究。王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

  王阳明出生、成长、讲学于宁波,带着学生游学宁波四明山,创立了以知行合一和致良知为核心的阳明心学,不仅是心学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儒释道精神的集大成者,随后开启了中晚明时期的思想解放运动,成为中国五百年来思想的源头活水。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齐思敏也对中国心学文化非常感兴趣。在他看来,孟子的道德心理学是基于心性理论基础发展而来的。

  “对人类的道德心理,孟子提供了一个非常详尽而独到的解释。”齐思敏解释,孟子相信人性本善,相信道德在人的心中是根源性的,而向善的本性也受到外部条件,如后天教化的影响。

  据悉,为了阳明心学、中国传统国学更深入的研究,四明心学研究院同一天在宁波揭牌成立。

  四明山谷项目是论坛承办方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心学为基础、以四明山谷为中心打造的旅游文化产业开发项目,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育德介绍,“四明山谷项目是一次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保护性开发,无论是打造国际心学文化交流基地还是打造以心学为基础的旅游文化养生基地,都是在保护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产业性开发,四明国际心学论坛也正是基于此背景创设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