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巍:国之重器 CIPS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发表于2017-07-30 分类:财经 来源:

  第25届金融展于7月27日至7月30日在北京展览馆与大家再次相见。本届金融展将以“创新驱动 稳健转型 共享金融”为主题,集中展示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成果,以及面向企业、“三农”、百姓等推出的普惠金融新服务和金融IT新技术,通过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分享互动,进一步促进金融行业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金融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巍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孙  巍: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孙巍,非常高兴在今年的十八届金融发展论坛上跟大家就CIPS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做一个分享,非常感谢姜总的介绍。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介绍一下CIPS系统和我们公司的发展历程,第二个是CIPS系统的一些概要,第三个方面是CIPS整个业务的拓展情况;第四个方面就CIPS系统而言,对于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做出了我们哪些的贡献,或者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最后是对于CIPS未来的发展进行一些展望。

  大家经常会听到CIPS,这是一个简称,我们运营的系统的名称英文简称叫CIPS,也就是像前面所看到的单词的首字母缩写。我们公司的中文名词很长,英文名字首字母缩写也叫CIPS,这是我们公司名字和运营的系统的名字一个完美的结合。在下面的介绍过程当中,有时候会是活动的名字,有时候是运营的系统的名字。

  首先是我们公司的简介,我们公司成立于2015年,正式注册是2015年7月底,这个公司是人民银行出资,受人民银行的监管,由人民银行批准专门去运营跨境人民币的清算、结算服务,人民银行就此发了一个《CIPS运营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就是就CIPS运营的范围,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所做的一个具体的说明。

  CIPS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营业务非常清楚,就是专门来运营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的服务。当然还要包括其他的一些外部服务、数据服务还有其他的服务,这是我们公司的简介。所以大家要清楚,这个公司是人民银行批准专门运营人民币跨境相关的交易。公司注册地目前是在上海,现在竖条的这个楼是我们的楼,旁边是外部交易中心。这是晚上的情况,对面是陆家嘴,这是整个注册的情况。

  就系统而言,CIPS系统其实人民银行在2012年甚至更早就谋划建设,2012年的时候,人民银行已经开发了CIPS的原型系统,2015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常识讲述了就CIPS建设的促进,包括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一句话,:“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清算服务体系。”李克强总理的话音未落,CIPS系统在2015年正式投产。当时我们搞了一个简单而又是隆重的开幕,当时很多领导都去了,当时的人民银行副行长,包括现任的范一飞行长这三位银行的领导,还有上海市的常务副市长,共同见证了CIPS的投产。

  CIPS系统的功能简单应该说是全方位的支持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义务,包括人民币项目下的贸易的服务,这个货物的贸易,服务的贸易,包括投融资的清算结算,包括个人的汇款,包括金融机构的投款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支持,整个系统的运行每周运行5天,每天是11个小时,早上9点钟开始处理业务,到晚上8点钟结束。11个小时的运行时间意味着CIPS能够覆盖亚洲、大洋洲、欧洲和非洲四个主要的人民币经常使用的时区,这是目前的情况。

  对CIPS系统的特点这上面罗列了很多,我就谈几个,第一个我们使用的是中国自主产权的PMTS报文传输平台;我们使用的是SM2的加密算法,进一步的加强数据、交易、业务处理的安全性;第三个刚才讲了就是它覆盖的时区是能够覆盖人民币主要交易的时区;第四个还有产生的是ISO20022的报文标准,能提高保准转换还有直通率。

  系统从投产以来,业务量持续提升,每个月的环比增长持续增长,甚至往前到2016年7月份以后业务量有一个明显的提升,现在我们处理的交易已经达到投产时期的金额,分别是原来投产时期的4.3倍和8.5倍。短短不到两年,我们的业务量还是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每笔的业务量,每笔的金额平均到目前,基本上1笔1000万人民币,所以真正的是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业务的高速公路。这是对于刚才提高了一些跨境的零售的一些交易,但是对于CIPS而言,我们处理的交易每笔1000万,就是我们做的事情,当然更多的跨境,包括所谓的跨境是指境内和境外之间交易,纯离岸的就是整个的交易都在境外,这个也是我们业务的处理范围。通过一些原有的跨境处理也逐渐转移到我们CIPS系统里面来,CIPS逐渐成为跨境交易,跨境清算结算的主渠道。

  从另外一个维度看看CIPS覆盖的参与者,在CIPS而言,CIPS的参与者分两个层次,第一个是直接参与者,第二个是间接参与者,我们投产时期首先上线是19家,中资外资金融机构,截止到目前我们现在有31家直接参与者,它在中资16家,外资12家,境外的有一家,包括还有2家我们最近投产运行的金融基础设施。

  这是我们目前直接参与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重要的客户。整个现有的职业参与者,应该说覆盖了绝大多数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处理的范围。间接参与者从176家发展到现在的589家,增长率为235%。这589家间接参与者覆盖了全球6大洲,也就是每个洲我们都有,85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具体的分布。基本上境外比境内是2比1的比例,从这个意义上讲,CIPS是一个国际化的业务系统,也就是说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或者说重要的服务对象在境外。

  实际上虽然是参与者覆盖的范围仅有85个国家,但是具体交易的范围,因为具体的收付所在的区域更大,所以具体业务的覆盖范围现在达到了116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现有的人民币离岸处理交易主要的中心,包括香港、台湾、韩国、英国,也包括一些新兴的,向新加坡、德国、俄罗斯、日本,当然将来还会有。

  CIPS的系统从投产以来,运行到昨天,截止到昨天一共运行了454个工作日,我们的业务没有一分钟的中断,这是我感到非常欣慰的地方,凝聚了我们全体的心血和智慧。我们也采取了很多的方法,技术信息比较多我就不展开了,我们这个是并行,异地双活。

  接下来我们就看看CIPS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做了哪些工作,大家知道人民币国际化是分为几个阶段的,刚开始是境外购物、境外销售,服务的一些贸易,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投融资,也就是说境外有人民币了,人民币怎么花,它需要增值、保值?最后还有就是说人民币真正实现用人民币记价,人民币真正成为各个国家、各个地方他所有的一种保值、增值的手段,是作为一种贮备来去实现,我理解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分阶段,CIPS在人民币国际化各个阶段有哪些作用和实现?国之五世重器,这个不是我提的,克强总理在2015年至少两次提到了CIPS系统,第一次我已经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第二次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出了要在年底前建设四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我们承担的责任实际上就是每笔1000万甚至更高金额的人民币的交易处理。这个说明什么?我们希望我们是名副其实的人民币国际化,或者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的处理国家的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的压力和动力。人民币国际化,刚才提到了要真正用人民币来储备,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是纳入SDR货币篮子。

  CIPS在2015年10月8号投产,这个时间其实刚刚好与2015年12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奖人民币纳入SDR这个篮子,时间上非常的和谐。CIPS投产10月8号,纳入货币篮子12月,我们的理解是CIPS的投产对于人民币纳入SDR应该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到目前,人民币现在占SDR的份额是10.92%,排在第三位。下一步的工作还很多,这是一个很好的排序。

  第二个角度,CIPS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支持,截止到今年的6月份,CIPS业务实际覆盖了“一带一路”上统计的61个国家,覆盖了62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间接参与者地区覆盖范围达到41个,有232个间接参与者真正通过CIPS来办理业务,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整个“一带一路”上的金融机构达到了586家。也就是说CIPS对于“一带一路”的支持是技术性的,2017年2月份人民币的收腹业务将近2万笔,金额2000亿。我们的“一带一路”,我们的投融资,我们项目的开发,我们去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它的资金要双向流通,要清算结算,当然在“一带一路”上重点区域就是东南亚,这个就不再说了。

  第三个例子,我们看看最近媒体或者业内比较刷屏的“债券通”,人民银行6月21或的发布的一号令《内部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北向动”业务资金支持动作CIPS办理。“债券通”业务运行首周CIPS完成229笔,资金105亿元,人民币已经部分的去支持了,也就是说境外的人民币可以花了,它可以进入内地的债券市场购买债券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支持。

  这是我想讲的对于CIPS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做的几个方面的工作。最后一个看看我们CIPS将来未来的发展,CIPS总的来说,刚才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CIPS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个专门用于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的重要基础设施,它是高速公路,它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它的专业性意味着我们要更快,更有效的来去帮助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其他国际战略的趋势,当然它还有好多的优点,通过使用人民币它可以去防范规避一些人民币规律的风险,当然还有其他规律的风险等等。

  国家和一些重要的审视也对人民币国际化也起了重要末作用,我们要立足于中国境内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未来的CIPS还会完善基础的系统功能,包括金融市场的支持,包括中央对手的支持,包括可能还有一些第三方的支持等等。资金效力方面我们还会更好的节约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我们的运营时间也会进一步的延长,可能会延长到每天20个小时以上。20个小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的时区能跨到美国,北美、南美。

  这也是呼应或支持去年人民银行跟美国央行签订的IQ的2500亿人民币,也在美国设立了人民币的清算口,这是一个很好的呼应。总之一句话,CIPS未来将继续做好“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这些战略的支持,履行我们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责任,去尽心尽力的做好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的服务。

  美国大家都知道及有FEDWIRE CHIPS,CHIPS是他们跨境的系统,我们希望CHIPS能和我们境内的系统一些,跟在座金融行业的各位一起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系统,帮助我们国家繁荣富强。我们公司有一些其他的信息,大家可以浏览我们的网站,我们公司也有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希望大家关注,今天的时间有限,我在此就结束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