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剧非遗成瑰宝 碧林传承有妙招

发表于2017-12-28 分类:财经 来源:杭州网

  传统文化已成为中国新时代复新之路上的最为重要的精神食粮。如何做好、做精、做大传统文化这已是新时代路上所有文化人共同的梦想。浙江是文化大省,也是文化强省,如何在传统文化上继续前在前列,更好的引领中国传统文化的复新,浙江文化人都在努力争先拼博奋斗。现就在传统婺剧文化传承上去看看,就可见浙江文化的蓬勃兴起。

婺剧非遗成瑰宝 碧林传承有妙招

​——访浙江省缙云县碧林婺剧团

  本网讯(记者 罗雪斌 通讯员 於慧彪)婺剧俗称“金华戏”(金华古称婺州),中国浙江省汉族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以金华地区为中心,流行于金华、丽水、临海、建德、衢州、淳安以及江西东北部的玉山、上饶、贵溪、鄱阳、景德镇等地,是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的合班。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因与金华相邻,文化相融,婺剧也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如何更好的传承婺剧文化,更好的为文化大省浙江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各地文化主管部门都在努力创新工作。

  缙云县文化局领导说:“新时代文化感召力非常重要,如何让传统文化更好的丰富群众的生活,这是我们文化部门今后工作着力点,也是文化人今后工作的重点。”

  浙江大大小小的婺剧团有很多,它们有如一颗颗璀璨的星星,点亮了婺剧艺术长廊。而这次记者要专访的这颗星,就是缙云县碧林婺剧团,团长的名字叫黄碧林。这个婺剧团是黄碧林父亲黄永青早年经营起来的一个民间职业婺剧团,后来黄碧林子承父业,精心传承,并发展壮大了起来。

  让我们先从一些数据了解一下黄碧林和他的婺剧团。

  黄碧林,初中毕业后参加浙江省缙云县新建镇民营婺剧团从艺,1995年考入金华市婺剧团,1997回缙云县婺剧一团演出,饰演净角,2001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2006年担任缙云县婺剧一团导演、舞台总监,2008年正式接管老爸的缙云县婺剧一团,任团长一职,2012年浙江省艺术学院管理培训班结业,期间获得缙云县民营团个人大奖赛荣获优秀青年演员称号,2014年将原团名缙云县婺剧一团更名为缙云县碧林婺剧团担任团长,兰香艺校结业,2015年加入丽水市戏曲家协会, 2016-2017年执导《金水桥》荣获优秀剧团优秀剧目,2017年加入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中国剧协基层民间职业剧团管理人才培训班结业。

  缙云县碧林婺剧团成立于1996年,目前在册演职员52名,积累剧目150多本,每年保持30多个经典剧目和30多出折子戏的剧目演出量。成立20余年来,该团足迹遍布浙江、江西、福建等省份,年均演出600多场,观众总数达到几百万人次,曾多次参加省、市级展演,凭借出众的创作能力和精湛的演出技艺,获得了业内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和喜爱。

  谈到该团的“荣耀”,黄碧林对《金水桥》情有独钟!

  今年7月16日晚,该团参与了省文化厅主办的活动,应邀前往绍兴市文化中心新剧院,上演了婺剧大戏《金水桥》。将近二个半小时的倾情演出,优美的婺韵、润滑高亢的唱腔、清丽的嗓音、靓丽的扮相、崭新的戏服、超强的阵容,吸引了无数的绍兴戏迷。演员们精神饱满,唱文戏时字正腔圆、情真意切;演武戏时刀枪铿锵、逼真有力、声震剧院。戏迷观众时而静寂无声,时而喝彩叫好。大家都被美妙的婺剧倾倒了!很多人边看边用手机录像。不断有老戏迷议论:戏演唱得好,演员又漂亮整齐,阵容强大……这么好的婺剧团,真像国家的专业剧团。其实,这是民间职业剧团,就是浙江缙云的碧林婺剧团!

(《金水桥》剧照)

  由于该团所有的演职人员全力以赴,满腔热情地演好了这台美轮美奂的大戏,于是得到了越剧、绍剧之文化故乡绍兴的戏迷们的高度赞扬,谢幕时鼓掌声不断。浙江小百花著名演员,评委江瑶老师在台上评价:“谢谢台上演员们至情至美的演出,谢谢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这个团队演出了专业剧团的水平。这个团不论在六个头、八个头细节方面,还是在演唱艺术上都非常遵循传统,非常到位。有几位演员的演艺水平超乎我的想象。我想无论是观众还是我,都觉得不虚此行……”江瑶老师还对少数演员作了细节指导,以利今后更上一层。最后,在场的评委们与碧林婺剧团的演员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是否真的如专家评价的一样好?

(《送别出征》剧照)

(《泥马渡康王》剧照)

  12月16日星期六,记者冒雨专程前往浙江缙云东方镇胪膛二村观演,现场看个究竟。在该村的简陋大会堂中,开演前一个小时,这里就挤满了看戏的人。碧林婺剧团当天上演的折子戏是《送别出征》,正本是《泥马渡康王》。据黄碧林团长介绍,此次还有文化系统的领导亲自来此观看。其实不论有无嘉宾来捧场,剧团里的每个演员对各自的角色塑造,每次都很用心。

  在演出前,记者前往了该剧团临时化妆间,虽说简单,但很温馨。演员们有说有笑,把妆都画得很极致。有一位演员说,左右眼起先画得有些不对称,后又仔细地画了一番。记者问:“要这么认真吗?台下观众远远地,看得清楚吗?”该演员说:“做一个角色,就要真正地进入这个角色,我们要对的起角色、对的起观众,就要在每个细节上要做到更好,才能把演艺水准提高。”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该剧团每一位演员的心声。

  黄碧林告诉记者:“我们要把传统文化传承好,把更多、更好的节目带给观众,让他们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文化部门领导与戏曲界专家与黄碧林的合影)

  为了传承就要创新,就要专业上做得更精!

  以质量求生存,在艺术上锐意改革,不断探索艺术创新是剧团的生命线。近几年来,该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千方百计提高演出质量和开展文艺创作,名家名导排练常态化,十分重视剧目排练追求完美。

  一是请进来。经常聘请浙江省话剧团话剧艺术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文龙,浙江省婺剧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蒋伟强,原东阳婺剧团导演、国家二级导演王振洪,陈子兴等为本团导演,负责剧目排练,大大提高了剧目演出质量。演出戏金每场最高达到2万多元一场,场场爆满,被领导观众一致评为“好剧团”。

  二是送出去。省文化厅组织的千人培训计划,该团每年都会组织参加团长管理培训、电工培训、演员跟乐队各个门类的学习班,形成了一支比较固定的演职班子,在唱、做、念、打四个字上很下功夫。舞台表演水平上得到大幅度地提升,增强了该团演职人员团队实力。该团进行了专业化的管理,提高了整个团的素质。多年来已形成了办团宗旨:精心办团规范化,严守岗位责任制,演员筛选阵容齐,艺术求精湛演技,不懈努力上台阶,观众满意为宗旨,真情守信树丰碑。

  另一方面,碧林团还推陈出新自编自导自演《金水桥》、《麻风告状》、《珍珠粥》等古装大戏,成为在行业竞争中的品牌剧目,深得民众喜爱,积累了众多戏迷与粉丝,并且获得领导的肯定。

  为了让团发展地更好,碧林团还聘请专家团做指导。专家团成员有:展敏(一级导演原杭州越剧院副院长),何占永(一级作曲,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朱零(一级舞美,浙江昆剧团),周子清(研究员,浙江文化馆),王美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近年来,该团狠抓内部管理,团内的风气有了大的转变,形成了互帮互助、互敬互学、你追我赶的好氛围;为了把专业做精,该团实行团长分工制,由团长总协调,由一名团长专攻主业剧本的创作及演出,由另外一至二名副团长专攻市场,让剧团抢占到市场制高点,赢得市场的话语权。外树形象,通过一系列的形象包装,宣传,该团的整体品牌形象大幅提高,该团还接受了人民网等国内知名网站记者专程前来采访报道。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该团演员们是不怕苦、不怕累,只要有活干,不管是偏僻乡村还是城市都要把每个角演到位,让观众看的尽兴。该团团长黄碧林更是日夜操劳,一边跑市场的对接,一边跑专业行情的了解,还要给员工们做好创新的鼓动。其实,演剧业也存在风险,有时订好演出日子改变,甚至定好合同的地方说不演了,有时演员也觉得辛苦临时走人等都剧团处于被动中,运气对地该团来说还算好,到目前还没有太大的难题难倒该剧团。用黄碧林话可以说他把时间分成一半,把人也分成两个人来用,虽说辛苦,但是很是幸福,能为弘扬传统非遗婺剧文化艺术尽一份力,让传统文化真善美更好服务农民村、更好的服务于农民,我就觉得吃点苦、累一点就很值。

  碧林团在浙江省民营剧团中属佼佼者,2015年民营职业婺剧团演大汇演中荣获金奖;2016年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荣获“优秀剧团”称号;2017年又获选参加浙江省民营文艺展演,荣获 “优秀剧目”。

(黄碧林一家三口)

  婺剧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只要用心呵护,一定能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十九大后,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文化大餐将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食粮,相信,缙云县碧林婺剧团能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让数亿戏迷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想看戏请拔电话13251999992,黄碧林团长恭候广大戏迷。



回到顶部